取樣的藝術一  
常常我們會在新的歌曲裡聽到這個節奏我好像在哪裡聽過,或是這個吉他聲,這段鋼琴好熟悉,

有可能這就是取樣某些歌來,尤以Hip Hop與R&B在這一塊由重。

取樣,就字面上解釋就是以某個東西為基底樣本,進而延伸出新的東西。

而取樣拿來使用多寡,就是作曲者的考驗,只要取樣部分一多,

說好聽是重唱,

說難聽就會變成抄襲,

如果沒有經過原作曲人同意,還有可能被告的,

就如同最近Robin Thicke最近被告一樣,

相關新聞請看Urban Union節奏藍調在台同鄉

 

國外取樣的案例太多了,容我日後再介紹。

我先介紹些跟大家比較貼近的台灣歌曲:

我很喜歡拿熱狗的我愛台妹來舉例,這就是我認為台灣饒舌曲樣很成功的一個例子。

是取樣經典西洋老歌The One You Love,這首副歌很熟吧,

想不到西洋老情歌可以改成這麼台,真是很不容易。

 

 

我大力讚揚蛋堡-史詩這首歌,老實說白鴿這首原曲,本就很就很有故事性了,

經由伍佰老師詮釋,是我喜歡伍佰的歌最高峰的代表曲之一。

蛋堡史詩,添加了節奏速度,MV又是史上最多台灣饒舌歌手站台,

整個目光都被吸走,我第一時間居然沒有聽出是白鴿,真是愧疚。

 

這首更厲害了,蛋堡的鄉愁收錄在收斂水專輯,取樣蘭花草,"我從山中來,帶著蘭花草",

我們七年級小時候都會改編的歪歌。這曲樣的厲害,沒跟你說是取樣的,通常聽不太出來,

除非你經歷過八二三炮戰,或叫你爸來聽,搞不好還比較猜得出來。

 

 

聽歌你是聽曲還是聽詞?我是比較著重歌曲,不然何必要曲樣以前的歌,要詞曲都自己重搞,做出經典的歌曲,

真的太難了,沿用台灣某個饒舌大老說的話"沒有好的曲,你歌詞在屌沒人能耐心聽到後面都是個屁"。

取樣老歌或經典的區段,再帶入自己想說的詞曲,更快讓人進入,這也是我喜歡Hip Hop的其中一環。

 

叁劈當年Used To Love Her取樣Common 經典到不行同名歌曲,這首我認為算是重唱,

因為原曲的元素沿用太多,不過叁劈用同樣旋律用我們熟悉的中文方式,表達他們自己的"曾經愛過他",

而Common的Used To Love Her也是取樣Jazz樂手

George Benson-The Changing World

  

取樣的藝術很有趣,常常會有讓人恍然大悟的感覺非常有趣,我日後會再分享這方便的音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馬克斯汪 的頭像
    馬克斯汪

    Just a Moment

    馬克斯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